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评估 >> 正文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作者:  点击次数: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一项文献评价分析工具,是基于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提供与ISI Web of KnowledgeISI Document SolutionScience Watch的链接。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由引文排位(Citation Rankings)、高被引论文(Most Cited Papers)、引文分析(Citation Analysis)和评论报道(Commentary)4部分组成。数据库以引文分析为基础,针对22个专业领域,以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每两个月更新一次。通过计算论文数、引文数、篇均被引频次(Average Citations Per Paper)和单篇年均被引频次(Averages)、平均年份(Mean Year)、标准共引阈值(Normalized Co-citation)、引文阈值等指标,研究人员可以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分析国际科技文献, 从而了解一些著名的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力,确定关键的科学发现,评估研究绩效,掌握科学发展的趋势和动向;科研管理人员也可以利用该资源找到影响决策分析的基础数据。ESISCI一般评价指标如论文数和论文被引数之外,它的评价范围更广,它将检索功能和评价功能融合在一起,以评价功能为特色。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可以帮助使用者进行很多工作:

1.分析特定研究机构、国家、公司和学术期刊的研究绩效和影响力;

2.22个专业领域内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

3.跟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内的研究发展趋势,给出衡量研究绩效的标尺;

4.评估潜在的合作者、评论家、同行和雇员;

5.测定特定研究领域的研究产出与影响;

6.及时获知各领域内高被引论文和近期最关注的话题;

7.通过共引分析方法,揭示各个学科当前的研究前沿,锁定隐含的突破性研究;

8.通过引文数据库揭示不同学科发展的趋势。

ESI数据库覆盖22个专业领域: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与商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综合交叉学科、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免疫学。

20121月,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将我国大学进入世界1%“ESI论文总被引频次作为反映大学学术声誉指标纳入中国大学评价中,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并根据20001120101231ESI论文统计结果推出“2012中国大学ESI论文排行榜,作为评价大学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声誉的重要标志。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