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武利民教授和王蕾教授等联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作者:  点击次数:


实现中性pH、温和环境下高效、稳定的光电催化(PEC)分解制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生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途径之一。但中性电解质中由于较低的OH-浓度,表界面反应动力学相比于碱性电解质更加缓慢。BiVO4作为一种新型的PEC半导体材料之一正受到人们的广泛注意,但严重的光生载流子复合和光腐蚀限制了其PEC性能和稳定性。为此,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武利民教授、王蕾教授课题组和贺进禄研究员课题组通过调控电解质组成,原位组装超薄助催化剂,控制半导体/助催化剂界面处的动态平衡,实现在无牺牲试剂下半导体高达600小时的长期耐久性。相关研究成果于1月4日在线发表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

团队首次通过实验证明了B原子原位取代BiVO4中V元素(图1),进一步引入Ni离子,促进B-O键的形成,提高析氧性能,获得的硼酸盐物种可以通过加速质子耦合电子转移而作为催化剂活性的促进剂(图2)。原位组装的NiB催化剂负载于BiVO4在模拟太阳光及1.23 VRHE电位下,获得6 mA cm-2的光电催化性能。更为重要的是,该NiB/BiVO4半导体达到接近600小时的光电催化抗腐蚀性能(图3),是BiVO4基光阳极在中性电解质中最好的稳定性能。IMPS、TAS动力学表征(图4)及非绝热分子动力学与时域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图5)等证明了NiB助催化剂的负载加速了半导体光生载流子的分离与转移,缓解了半导体界面处的载流子复合,揭示半导体光生载流子寿命的延长机理。该研究可以有效推动PEC水氧化半导体/电解质动态界面的前沿发展。

图1 恒电位极化过程中B取代V电化学表征。

图2 原位NiB助催化剂电化学合成与表征。

图3 中性条件下NiB/BiVO4稳定性能测试结果,获得600小时稳定性能。

图4 NiB/BiVO4在中性电解质中光生载流子分离与转移动力学测试表征。

图5 动力学计算分析

该论文是我校第一次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的研究论文,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高瑞廷为独立一作,武利民教授、王蕾教授、贺进禄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大学青年科技英才培育项目、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高层次人才启动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DOI: 10.1126/sciadv.ade4589

王蕾课题组主页链接:https://www.x-mol.com/groups/imu_wanglei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