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作者:  点击次数:

为深化我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课程结构,提升课程思政实效,提高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现将2020年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1.学院应统一规划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分期分批进行课程建设,扶持、打造一批示范课程。

2.申报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课程应为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并为每年开课的重点课程,精品课程至少由两名教师共同建设。

3.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优先支持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课程或核心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课程或实践教学课程。

4.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三年。

二、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1.教学案例库建设;

2.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建设;

3.主要授课方式(讲授、讨论、模拟法庭等);

4.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及育人成效;

5.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6.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的应用;

7.实践环节的设置与运作等。

三、申报程序

1.申报者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纸质版和电子版(见附件)报送至所在学院,报名截止日期由各学院自行规定,学院召开教授委员会评选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各学院于2020831日前将评审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办公室备案。

四、经费资助与管理

学校设立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专项经费。经学院专家评审推荐确定立项的研究生精品课程,采取按年度拨款方式拨付建设经费。经费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在课程建设规划所限定的范围内使用,并接受财务部门和研究生院的监督。

课程负责人因故更换的,学院应及时检查精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的移交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重新指定课程负责人,并将情况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验收

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完成后,课程负责人应向研究生院提出验收申请。研究生院组织专家按以下内容进行验收。

1.课程建设项目、内容与既定计划是否相符;

2.课程建设成果形式和主要内容;

3.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4.经费使用是否合理;

5.需要改进的方面。

通过验收并取得突出成果的,学校将给予一定奖励。经验收不合格的,必须限期进行整改。若整改后经验收仍不合格的,不再列入学校精品课程名单,同时取消该课程负责人下周期申报研究生精品课程资格。

六、各学院项目分配情况

序号

学院

学术学位课程数

专业学位课程数

1

蒙古学学院

1

1

2

蒙古学学院蒙古历史学系

1


3

经济管理学院

1

2

4

数学科学学院

1


5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1

1

6

化学化工学院

1

1

7

生命科学学院

2

1

8

生态与环境学院

2 

1

9

计算机学院

1

1

1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

1

11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 

1

12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1

1 

13

哲学学院

1


14

法学院

1 

1

15

外国语学院

2

1

16

公共管理学院

1

1

17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18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1

1

 

附件: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2020817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