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ACS Catalysis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明佳林研究员和陈树峰教授在有机合成–不对称催化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作者: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骏马计划”引进人才明佳林研究员在有机合成–不对称催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Rho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Conjugate Addition to γ-Substituted α,β-Unsaturated γ-Lactams through Dynamic Kinetic Resolution: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trans-β,γ-Disubstituted γ-Lactam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Catalysis(中科院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3.7),并被选为封面论文重点介绍。ACS Catalysis是美国化学会(ACS)旗下顶级学术期刊,在有机均相催化合成化学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

光学纯的手性多取代γ-内酰胺作为内核结构广泛存在于生物活性分子当中。比如,黄皮酰胺就是中药黄皮的树叶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活性多取代γ-内酰胺,在正常生理和病理条件下提高认知功能,可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从简单易得的起始原料出发制备具有多个立体中心的手性化合物受到化学家的持续关注。动态动力学拆分(DKR)已成为制备手性化合物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能够从容易获得的外消旋原料出发,高效转化为含多个立体中心的目标分子。明佳林研究员利用金属铑–手性双烯配合物作为催化剂,催化对不饱和内酰胺的动态动力学拆分,并实现不对称芳基化,其中对映选择性高达99% ee,非对映选择性大于50:1。

利用该方法,成功不对称合成出治疗老年性痴呆新药芬克罗酮(Phenchlobenpyrrone),该药物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郝小江院士发明,已于2020年进入iib期临床实验。除此之外,利用该方法,成功合成出另外四种光学纯活性生物分子。充分的机理研究实验详细阐述了影响动态动力学拆分的几个要素,分别是有机碱的量,有机碱的位阻,内酰胺上的保护基团等。

该工作由我校明佳林研究员课题组和陈树峰课题组合作完成,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生闫宇和李文聪,明佳林研究员和陈树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内蒙古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261039和22061031)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3c01413

明佳林研究员课题组链接:https://www.x-mol.com/groups/ming_jialin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