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计算语言学领域顶级会议COLING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作者:  点击次数:

20185月,我校计算机学院16级博士研究生刘瑞在高光来教授及飞龙副教授的指导下,在计算语言学领域顶级会议COLING2018the 2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上发表了题为《A LSTM Approach with Sub-word Embeddings for Mongolian Phrase Break Prediction》的学术论文,该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为人工智能方向的B类国际学术会议。该论文深入研究了传统蒙古语语音合成中的韵律预测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结合蒙古语形态学特点的韵律预测方法。

在语音合成研究中,韵律的自动预测是提高合成语音自然度的重中之重。该论文在蒙古语语音合成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结合蒙古语的形态学特征,通过转换韵律建模粒度,将传统的韵律建模单元巧妙地转换为词干后缀,并利用子词词向量模型从有限的蒙古语语音合成文本语料中自动学习词干后缀的嵌入式表示,最终通过长短时记忆循环神经网络对词干后缀的韵律标记进行预测,显著提高了蒙古语韵律预测的准确率、召回率和F值。

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内蒙古大学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