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生物领域著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作者:  点击次数:

20172,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妍马春丽在祁智教授亢燕副教授的指导下,在著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了题为《CNGC2 is a Ca2+ Influx Channel that Prevents Accumulation of Apoplastic Ca2+ in the Leaf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研究发现,位于拟南芥叶细胞膜的CNGC2蛋白是介导钙离子吸收的核心组份。

Ca是植物细胞维持结构稳定和感应细胞内外环境最重要的信号分子。Ca含量也是牧草重要饲用指标,直接关系到牧草生理和食用家畜的健康。该论文利用电生理学设备膜片钳,证明CNGC2编码蛋白具有钙离子内向通道活性,受环核苷酸调节。在水培条件下,当溶液钙离子含量较高时,缺失CNGC2基因的拟南芥植物生长受抑制,过氧化物质在叶子中积累,进一步导致局部细胞死亡。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结合特异性细胞外钙离子荧光染料,该论文研究发现,钙离子在缺失CNGC2基因的拟南芥植物的叶细胞外大量积累,说明叶细胞吸收钙离子能力受阻。

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研究使用的仪器设备为内蒙古大学211”三期建设经费支持购买。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