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学位 >> 培养模式改革 >> 正文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深化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作者:  点击次数: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采用“123+N”的MPAcc深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如图所示:

                                              

  一、实质性改革举措

  (一)一个保障:全面开展教育质量认证

  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是会计教指委对MPAcc培养单位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进行的教育质量认证,依据质量认证指标体系对有关培养单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持续进行全面评价,并给出认证结论评级,为我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二)两个重点:推广案例教学与强化实践基地建设

  1.推动案例库建设

  会计教指委于2007年启动MPAcc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共组织开展了六次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自深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案例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最近一次评选中投稿院校增加37%,总投稿量增加139%、入库案例增加87%。

  2.强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为了鼓励各培养单位产学研结合,切实发挥实践基地在培养过程中提升学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作用,会计教指委组织制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指导意见》,以规范各培养单位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三)三大交流平台:MPAcc学生案例大赛、MPAcc教育发展论坛、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1.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学生了解企业现实、开展案例辩论平台

  学生案例大赛是由会计教指委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12所高校联合发起的全国性赛事,邀请全国MPAcc学员、校友及本科生参加,提升学员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不同院校师生间沟通交流,提升品牌影响力。

  2.MPAcc教育发展论坛——教师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交流平台

  教育发展论坛设置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案例及案例研究型论文5个分论坛,采用征集案例的方式,邀请专家分享案例研发与教学方面经验,为教师提供案例研发与教学的高层次交流平台。

  3.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公益性大型讲座平台

  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指委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活动,邀请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学者举办讲座,课酬用于设立MPAcc学员助学金,讲座视频在指定网站公开,为MPAcc学员提供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增强MPAcc品牌亲和力。

  (四)N个改革创新方向

会计教指委邀请了16家培养单位参与深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改革试点方向包括教学法创新、校企合作以及基于特定领域的培养模式改革:

       方向     试点单位名称                        选题名称

 

 

      教学法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 “行动学习法”培养模式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 整合性学习
北京交通大学 基于OBE导向的MPAcc翻转课堂研究性教学改革与实施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 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校企合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企协同”创新培养模式改革
暨南大学 基于高层次会计人才能力框架的"行-企-校"协同育人MPAcc培养模式改革
江西财经大学 基于校企联合培养的MPAcc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产业学堂+会计工厂”MPAcc学员职业胜任能力产出环境建构改革探索

 

基于特定领域的培养模式改革

重庆理工大学 “互联网+会计”培养模式改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际化+会计”培养模式改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接资本市场的MPAcc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财务金融大数据+会计”培养模式改革
南开大学 创业企业会计人才培养对策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 紧密贴近市场需要,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不断深化完善会计硕士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
天津财经大学 基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长沙理工大学 国际化工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二、目前形成的可推广经验

  (一)中央财经大学——“行动学习法”

  行动学习法是一种开放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尤其适合实务型人才的培养。中央财经大学从创新教学方式和推广改革成果两方面深入推广“行动学习法”。一方面,通过创建“奥墨教学法”,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从举办师资培训班、开展奥马行动、编写《教学指导操作手册》等方面推广改革成果。行动学习法可在全体培养单位中普遍推广,目前已有部分院校使用行动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重庆理工大学——“互联网+会计”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重庆理工大学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培养“互联网+会计”复合型高级财会人才。通过招收计算机等专业背景优质生源,建设“互联网+会计”课程体系,打造“互联网+会计”实践基地,建设信息化师资团队,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互联网+会计”的MPAcc人才培养模式。试点成果可在拥有计算机专业优势的工科院校中广泛推广。

  (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化+会计”

  在“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依托学校拥有众多小语种的专业优势以及毗邻东南亚国家的地理优势,开设MPAcc“外语+会计”创新班,招收非通用外语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MPAcc课程体系,设立境外实习基地,建设国际化师资团队,派遣MPAcc教师到“一带一路”国家访学交流,开展各类国际化合作项目,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培养国际化MPAcc人才。这一培养模式可以在拥有着同样语言优势的培养单位中广泛推广,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会计人才支持。

 

版权所有(C) 2005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保留所有权
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大学西路235号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  010021  E_mail:ndgs@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研究生院 研究生招生办